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日本大型研究|女性停經前飲酒乳癌風險大增 研究團隊:飲酒影響比肥胖大

發佈時間: 2021/03/20

小飲怡情,大飲傷身!日前,日本有一項大型調查研究發現,女性停經前飲酒的頻率和酒精攝取量越多,罹患乳癌的風險亦會愈高。與滴酒不沾者比較,女性在停經前每周飲酒5日以上或每日飲500毫升啤酒,罹患乳癌風險分別高1.37倍及1.74倍。研究團隊提醒,女士們應節制飲酒,並定期接受篩檢,以預防乳癌。

骨骼缺血性壞死|10歲起酗酒吸毒致骨枯 29歲男開刀換人工關節留2條巨疤,詳情即睇:【下一頁

綜合日本媒體報道,名古屋市千種區的愛知縣癌症中心研究團隊為調查飲酒對乳癌影響,對全國158,000多名30至69歲健康女性進行平均14年的追蹤,並對此進行分析。

結果發現有2,200多人罹患乳癌,當中飲酒率為79%,吸煙率為61%。研究人員透過飲酒頻率及酒精攝取量,以飲酒習慣將其分類比較。飲酒頻率分為「不飲」、「每周1日以下」、「每周1日至4日」及「每周5日以上」共4組;而酒精攝取量則以酒中所含的乙醇量作換算,分為「0克」、「0至11.5克」、「11.5至23克」及「23克以上」。

研究發現,在更年期停經前,每周飲酒5日以上的女性罹患乳癌風險,較滴酒不沾者高1.37倍;而每日酒精攝取量為23克以上者,即飲用一杯日本酒或500毫升啤酒者,風險亦增1.74倍。研究顯示,隨著飲酒頻率和酒精攝取量增加,罹患乳癌的風險亦傾向增加。不過當女性停經後飲酒,則未發現飲酒頻率與攝取量,與乳癌風險有關連。

這個有關飲酒對乳癌影響的研究,是首次以日本女性作為對象的大規模調查,研究結果已在國際專業期刊發表。愛知縣癌症中心預防研究領域負責人松尾惠太郎表示,已知肥胖會令罹患乳癌風險增至約1.5倍,但飲酒的影響比肥胖還大。女性停經前飲酒存有罹患乳癌風險,呼籲女性能減少飲酒量,並定期接受篩檢。

38歲婦突然停經提早更年期 中藥調理2周重新來經,詳情即睇:【下一頁

每朝索取《晴報》:精明生活.健康家庭.開心娛樂

精選健康知識,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

https://fb.com/HealthyLifeExpress/

撰文:陳樂彤